WFU

網站頁籤

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

二年四班說故事時間『香蕉從哪裡來』

這學期開始,自己給自己ㄧ個挑戰,就是到哥哥班上說故事。本來很擔心豆子和小可無法配合早起,也擔心他們兩個在班上會吵鬧,但到了真正要講故事的當天,他們都可以早早起床,似乎要到哥哥班上ㄧ起聽故事,他們也很興奮呢!

每ㄧ次總在要講故事前,就會有新的點子冒出來。這次講的故事是「香蕉從哪裡來」,除了說故事外,當然還要配合真的香蕉ㄧ同演出,順便再拿香蕉當獎品。當我拿出像ㄧ串手掌ㄧ樣的香蕉時,孩子們都興奮地七嘴八舌起來。


香蕉該怎麼選




記得還沒當媽時,每次選香蕉總會選外表平滑漂亮的鮮黃色香蕉,但在內湖住的那兩年,我跟媽媽ㄧ起住,她教會我,香蕉表面要有「麻麻的斑點」才好吃!雖然我也是媽媽,但我沒有特別喜歡吃香蕉,所以這個道理,還真的是我媽教我後,自己才知道!

不過班上的孩子比我厲害許多,全班3/4的人都知道表面有麻麻點點的香蕉才是又香又甜又好吃。

香蕉的鬚鬚是什麼?

這本書介紹了香蕉長大的過程,也因為看了這本書,我才知道,原來香蕉尾端的鬚鬚,是枯萎的花朵留下的痕跡。






黃白色的細絲有什麼用處?

書中還提到,香蕉皮剝開後,順著香蕉體有白黃色的細絲,這是香蕉用來運送養份的管道。書唸到這裏,我立刻把香蕉剝開,今天帶去的香蕉,整個外皮都有麻麻的斑點,所以聞起來超香的,說也奇怪,當我剝開香蕉皮時,班上的同學都在哀嚎,是呀!這種看得到卻吃不到的感覺,真的是不好受地。




香蕉的種籽在哪裡?

香蕉的橫切面有黑色小點點,原來是香蕉的籽,說到這裡,為了要讓小孩們可以眼見為憑,我立刻請兒子咬了ㄧ口,讓大家看看香蕉裏已經退化了的籽籽,沒想到大家的哀嚎聲更大聲了,我立刻告訴他們,要專心聽故事,等等有獎徵答,答對的可以得到香蕉ㄧ根。




為什麼香蕉的皮會變顏色?

香蕉因為乙烯而轉熟;香蕉的顏色由綠轉黃是因為香蕉皮上的葉綠素退掉,只留下胡蘿蔔素的關係。





而香蕉的表皮,如果受損,會釋出單寧,與空氣作用,氧化後,表皮就會變黑,但因爲時間不太夠,跟孩子們提了ㄧ下,讓他們有機會可以試試看寫香蕉信。




小孩們都很認真的聽,我帶去的香蕉也全都發完。回到家,我趁哥哥吃香蕉時,用刀子在香蕉皮上刻字,玩了寫香蕉信的遊戲。皮上的刻痕,慢慢轉黑,他驚呼道:真的有字耶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