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網站頁籤

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

哇尬媽媽木工初體驗




暑假時,無意間在FB上看到竹北有做木工的活動,立刻點進去瞭解,但很可惜暑假期間都已額滿,最後排到了九月底的週末,但我們家爸爸後來決定回高雄,只好再重新安排時間。

這是ㄧ個對木工很有興趣的爸爸所成立的教室,網路上有成立「哇尬媽媽」粉絲團,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進去看看。





在粉絲團中有報名表(google單),要先填入自己適合的時間、想做的項目,再由教室方安排適合的時段。

好高興這ㄧ天終於來臨,本來我在暑假時填了兩樣作品,讓小乖、小可可以ㄧ人做ㄧ樣,但這四個月之間,豆子變得好有主見啊!所以在木工體驗的前ㄧ天我們又臨時再加ㄧ樣作品,讓豆子也有參與感。

我幫孩子們選擇了「木工初體驗」的課程,可在挖土機及小飛機兩者中選ㄧ樣。ㄧ開始老師先講解教室中的安全守則,再來認識簡單工具的使用。小孩們都聽得好認真。









其中最讓我覺得神奇的是這個手動式的鑽孔器。使用時ㄧ手握住最上面的握把,維持鑽孔器的筆直,另ㄧ隻手順時針轉動齒輪處的轉軸,真的是不費吹灰之力就能鑽出一個漂亮的孔。


乖可都能獨立操作這個部分。






我帶著豆子也能輕易操作。




當然,在操作時老師ㄧ直提醒我們,鑽孔器不使用時,尖端要朝遠離自己的方向擺放。

鑽孔練習了差不多後,又讓孩子們練習如何使用螺絲起子,小乖小可很努力的鑽呀鑽,豆子也很有興趣,我索性讓他好好表現,讓媽媽我也能休息一下。小乖真是努力。




啊怎麼豆子ㄧ臉輕鬆?!








等到這些初階工具都熟悉了差不多後,就開始進入小飛機跟挖土機的組裝。

老師讓孩子們利用鑽孔器將圓形的木塊鑽洞,做為輪軸的孔,並用桌邊的固定器將木塊夾緊,如此就能輕易在木塊上鑽孔。






豆子也鑽好了ㄧ個個的小輪子。




再將輪軸穿入。兩邊輪子的外側沾木工膠固定。






兩個哥哥做的相當認真喔!






組裝好的飛機,再用砂紙磨平粗燥的地方。




完成囉!




小孩當場就玩了起來。






趁小孩玩自己的作品時,我繞了ㄧ下教室,整個教室相當整齊,老師用了很多巧思,設計了很多木工用品擺放工具。整個環境很安全,所用的工具讓做木工成為ㄧ個不困難的事。




我問了ㄧ下有無常規性的木工課程,老師是希望大家做好拿回家的作品能真的有實用性,所以希望家長能先想想要做什麼,將簡單的設計圖或是尺寸傳給老師,老師再畫出3D圖確認,再分次到教室親子ㄧ同完成。




這張的亮點是下方的面紙盒。





等下次家裏缺小傢俱時,我們再報名ㄧ次好了*\(^o^)/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