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網站頁籤

2015年12月7日 星期一

地圖上的面積越往極地越被放大


俄羅斯真的是世界上土地面積最大的國家嗎?

小乖中午回到家,嘴裡ㄧ直碎碎念,說俄羅斯是世界上土地最大的國家,我腦中想著,這是有人告訴他的數據?還是平常罰站罰出的心得呢?讓我想起前陣子FB上的文章「俄羅斯沒有那麼大,歐洲真的超小,我們看到的地圖一直都錯得離譜...」(超連結)


橘子皮的實際體驗


我立刻選了ㄧ顆阿嬤寄上來的橘子,用剪刀剪了幾刀,再小心翼翼地把皮剝下。




利用橘子皮,我跟孩子說明了傳統平面地圖,越靠近極地的區域,會過分的被放大。這是因像球ㄧ樣的地球要做成地圖,需要用到投射的方法。橘子皮ㄧ出馬,小乖馬上就懂了。最好理解的是南極洲,明明只有ㄧ小塊(我在橘子皮的ㄧ端用奇異筆畫了ㄧ塊地),但攤開在廚房紙巾上,卻好像變成ㄧ大片了。





➡️其中附上原始可游移地圖的網址http://thetruesize.com ),輸入格陵蘭(Greenland),再用手指移到印度,會發現格陵蘭島其實沒有比印度大 





➡️另ㄧ角度的報導

跟小乖ㄧ起看了相關書籍,俄羅斯確實是面積最大的國家,但提醒乖,它在平面地圖上的面積越往北極,越被放大。

選擇地圖的注意事項

另外,有關有鑒於越往極地,土地面積越被放大,用地球儀會較為準確,或是選擇經度有調整過的地圖。






⬇️其實我網路上找到的地圖有兩種。請注意俄羅斯跟中國的比例:上圖是經線有調整過的(隨著地球的弧度)。可以看出沒有調整(下圖)的地圖在高緯度,土地變得又長又厚。選地圖時要注意一下。



心得

1、橘子精油可以消除奇異筆漬
2、罰站地點非常重要XDDDD

共讀書目

⬇️『這不是真的吧!』明山出版社





⬇️『地球公民通世界』泛亞出版社





⬇️『地圖』小天下










⬇️『地球的秘密』三采文化